“感谢你们的奉献,让我在手足无措的日子里多了一分宽心,少了一分闹心。”3月28日,武汉科技大学大二学生高杰在完成当天的志愿辅导工作后,收到了学生家长的短信。

  受延迟开学影响,全国各地采取网上授课的教学模式。为此,武汉科技大学招募了72名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微信、QQ等平台,采用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给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乡镇地区的64名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爱心辅导。

  大一学生苏晓馨是最早一批报名的志愿者。只要有同学在群中发布教学任务、分享授课难题时,她总是第一时间回应。

  苏晓馨给初一学生恒恒和高二学生月尧进行课业辅导。恒恒的语文基础较差,苏晓馨便带着他一起写作文。“每次上课前,会提前把资料发给学生,以免他来不及消化课堂内容。我陪着他一起写作文,这样既能通过范文给他讲知识,也能通过交流自己的想法让他理解作文的思路。”

  恒恒告诉记者,每次在语音授课的同时,苏晓馨都会一条一列地布置任务。“她传授我写好作文的经验,比如让我把背诵的诗句写进作文里,这非常实用。”

  对于月尧,苏晓馨则尽量在各个学科都给予指导。“高二很关键,他的不少科目基础不好,需要花很大力气去辅导。”

  为了更好地辅导月尧,苏晓馨从书店里买了《五三》《一遍过》《45套》等资料,整天在家重新学习、划重点、备课。“还好很多高中知识还没有忘记,复习起来效率较高。”经过几十天的辅导,月尧的英语从六十多分提到了近一百分。“他的成绩上来了,感觉很开心,很有成就感。”苏晓馨笑着说。

  志愿者赵孟萌辅导的女生名叫楠楠,正在读六年级,“这个12岁的女孩让我想起我妹妹,我想我应该能理解她的想法和情绪”。

  赵孟萌本科专业为英语。除了辅导英语外,她还给楠楠辅导数学,因此每次上课前,都需要花大量时间去备课。“能让楠楠的成绩提高,我做这些工作值得。”

  在学业辅导之外,两个人发现了一个共同的爱好——舞蹈。两边便约定通过视频连线,一起学习跳舞。“通过发觉共同兴趣,我跟她之间变得更加亲密,她也更能接受我讲解的内容,非常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

  “你是我遇到过的最温柔、最好的老师!”一个月来,赵孟萌竭尽全力去为楠楠备课、授课,楠楠的成绩也显著提高。“期待能和老师一起换‘闺蜜头像’,我要向她学习,未来努力考上大学,去传递这份爱。”楠楠说。

  与苏晓馨、赵孟萌一样,唐禧玉在看到学校的招募通知后,便报名参与志愿支教工作。此前,她曾在咸宁市通山县燕厦小学当过支教老师。

  有支教经验的唐禧玉心中十分清楚,课堂体验感是保证教学效果的重难点。对此,她积极开展有趣的互动课堂,通过讲述一些著名科学家的故事,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对课堂的兴趣。

  小炎是一名五年级学生,数学是弱项。根据他的情况,唐禧玉每周五会通过视频来指导小炎进行强化训练,补习数学拓展题。

  一次数学课上,唐禧玉在屏幕上摆出的6个自己亲手制作的正方体,小炎看到后十分激动。

  “它有几个面?是不是都大小相等?”

  “老师,那正方体的表面积是不是等于六个面的面积之和?”

  “老师正方体适用,那么七面体,八面体是不是也适用?”

  第一次深入接触立体几何,小炎满是疑问。唐禧玉一边展示着手里的正方体,一边给他讲解。在当堂测验上,小炎获得了100分的成绩。

  在唐禧玉的引导下,小炎变得愈发积极好学、乐观开朗,这也感动了小炎的父亲,孩子父亲多次在聊天过程中感激志愿者不计回报的付出,“我们远在外地,不能给孩子辅导,有这些大学生,真的是帮了我们这些家庭的大忙,太感谢了”。

  “能够让孩子们看到广阔世界里一扇小小的窗户,就是我志愿活动最大的意义。”唐禧玉表示,将来会在支教路上继续前行,“尽绵薄之力,守护好祖国的花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崔宁宁通讯员黄淑彤李菲倪明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