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课突然蹦出广告、突然出现有害信息……随着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这些教育“云端”的乱象也时常出现。记者从北京市教委官网获悉,近日,北京市教委、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新闻出版局等八部门将联合对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实施专项治理,坚决整治广告丛生、非法垄断、有害信息传播、超范围采集信息等现象。力争在2020年底前,建立健全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管理制度,形成备案信息动态更新和常态化监管机制,初步形成科学高效的治理体系。

  八单位协同作战

  为了使治理更为有效,八部门将协同作战,北京市教委牵头,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新闻出版局等八部门协同联动、各区分工负责的推进机制。其中,北京市教委统筹北京市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备案管理工作。组织本地区的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提供者备案,组织市属高校、直属单位并指导各区教委和学校开展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使用者备案。北京市委网信办将负责协调有关部门督促属地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提供者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属地应用商店服务提供者对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履行相关管理责任;依法依规处置经教育等主管部门认定并移送的违法违规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北京市公安局负责受理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等级保护备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线上营利性教育机构的登记指导,加强广告监测监管,组织依法查处利用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和违规收费的行为。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则重点做好教材、教辅等网络出版物的监管工作。

  各学校不得选用备案清单外的应用

  按照“谁开发谁负责,谁选用谁负责”的原则,北京市要求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提供者承担所提供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主体责任,要确保呈现内容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体现素质教育导向,严格把关信息内容,确保网络信息安全。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使用者承担所选用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主体责任,要将教育移动应用的选用和管理纳入单位议事议程,明确具体部门和负责人,及时掌握教育移动应用功能、内容的更新迭代状况,发现问题主动向行政主管部门报告,维护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

  北京市明确提出,各级各类教育单位不得选用备案清单以外的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已选用的单位应立即停止使用。北京市教委将定期公布北京市教育移动互联网备案工作进展,定期对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进行监督检查,对瞒报、漏报、违规使用等现象,将视情节严重予以约谈、通报、问责。(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