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12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通讯员贺建锋 彭丽娟)“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为新中国建立不朽功勋及为国家航空事业发展而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要把他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忠诚担当的精神,转化为直面挑战、扎实工作、团结进取的动力”。近日,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委书记周岩在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时,勉励学校党员干部。

  当日,学校党员干部在西安阎良烈士陵园、航空工业试飞院功勋飞机及陈列馆,共同感受了航空人忠诚事业、严细求实、团结奉献、坚韧顽强的精神。

  周岩表示,西航职院师生进行航空文化、工匠精神教育活动已是常态,这也是学校探索“党建铸魂、精神为核、名师引领、机制为要”的系统化实施航空文化精神培育匠人匠心的实践缩影。

  以航空工匠精神引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航空工业在自身发展中孕育出了体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于创新、敢于攀登科学高峰的航空精神,航空精神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具有航空工匠精神的航空人。

  在西安阎良“中国航空城”,“航空报国、追求卓越”是航空文化精神的核心,孕育了一批又一批的航空工匠。

  近年来,西航职院深入贯彻落实习中省市对职业教育发展、工匠精神培养的重要思想,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

  作为一所具有悠久服务航空产业历史、地处中国著名的航空工业重镇的高职院校,西航职院主动担当培养航空工匠、践行航空报国使命,将航空文化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结合航空特色专业体系,通过多样化载体、多方面举措,致力于培养未来推动航空产业的大国工匠。目前,该校形成了富有航空文化特色、传承航空工匠精神的高职院校文化育人体系。

  以党建为引领系统化构建航空文化育人体系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航空报国使命,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为建设特色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现代高职院校努力奋斗。

  西航职院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航空报国使命”,贯穿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周岩表示,西航职院人的中国梦就是航空强国梦,就是西航梦,以此来涵养培育教职工的职业素养和广大学子的工匠精神。

  西航职院统筹推动文化育人,形成了“尚德躬行、笃学擅用”校训、“明德敬业、严谨求是”的校风,“艰苦创业、团结奉献、育才树人、航空报国、追求卓越”的西航精神,并把航空文化精神渗透到当学校各级基层组织,传承航空基因,彰显文化引领。

  10多年来,该校党委先后开展党的先进性教育、“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改善了工作作风。此外,还在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中传承弘扬航空精神。

  2019年6月,该校开展的“共画同心圆,同筑航空梦——弘扬航空工匠精神”主题活动,建立“2+2”结对共建机制,架通了高校基层党建与国企基层党建互通共融渠道,以党建促校企合作、促进文化交流,对支部教师党员进行航空精神教育。

  多年来,该校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德艺双馨的教师队伍,形成了数百名由“院士级”“大师级”人才领衔的兼职教师队伍,如学校客座教授的“飞豹”战机总设计师陈一坚院士、“试飞英雄”黄炳新等,成为师生传承工匠精神的榜样。

  该校更拥有一支由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黄炎培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领衔的名师团队等,以榜样力量激励广大教师言传身教、传承弘扬航空工匠精神。如“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张超的团队先后涌现出1名全国优秀教师、4名省级教学名师、2名校级教学名师,荣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2等奖2项,指导培养的学生获国家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 4项、三等奖6项,其团队先后获“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 “陕西省优秀课程团队”“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 等荣誉。

  西航职院创造性地运用CIS战略的理论和方法,构建了航空文化育人的理念(MI)、行为(BI)、视觉(VI)等系统,统筹并重塑了精神文化、行为(制度)文化、物态文化,创新了富有航空文化特色、传承航空工匠精神的高职院校文化育人体系。据了解,这一经验和做法曾获全国航空行指委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校园文化育人成果奖10项。

  辐射推广产生社会效益

  据介绍,西航职院系统化推进航空文化育人的实践,先后发表论文130余篇,修(制)订了融入航空文化人才培养方案50余个,编著了对接航空职业标准的课程标准百余个、教材70余本,获全国航空行指委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全国职业院校文化素质行指委教学成果精品项目奖1项,省级校园文化育人成果奖10项。

  该校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学校的航空文化育人实践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推动了航空产业与高职教育在文化上的对接融合,实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校“培育有抓手”“践行有载体”,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和同类院校的高度关注,促进了高质量育人、高水平就业,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和推广价值,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航空特色、传承军工基因、体现工匠精神的高职教育文化育人的新路子。

  德育效果显著提升。据调查显示,该校2016届毕业生中,分别有76%、74%、69%的人认为学校帮助自己在“人生的乐观态度”“积极努力、追求上进”“关注社会”方面得到显著提升。

  2006年以来每年有40%以上的毕业生进入到航空工业、军工航修系统,毕业生半年后离职率由2011届的45%下降到2016届的24%,由比全国高职院校离职率平均水平(42%)高3个百分点到低于其14个百分点(38%)。用人单位普遍反映该校毕业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

  切实增强了文化自信。10年来,该校打造了“航空科技馆”“士官军事文化”等10余个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组织了20余次全国性或区域性会议,共有333人次参加各种行业组织,构建了面向航空全产业链的9大专业链群,与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等企业共建“中航工业检测及焊接资格认证管理中心”等8个高水平的校企合作生产性实训基地,建立了220个校外实训基地,与中航通飞、中航西控、解放军5702工厂等开设百余个“订单班”。其成果有效地提升了办学软实力,源自“航空人”的文化自信正在引领创建“双一流”。

  构建了文化辐射新高地。近些年,该校深度融入航空城建设,共建科技文化服务平台,共办通航大会等活动,每年有万名中小学生走进校园开展“航空筑梦”研学活动。该校航空科技馆已成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航空科普教育基地,成为陕西航空标志性的对外文化交流与展示窗口。

  树立了文化育人新标杆。该校的航空文化育人成果也为同类院校考察借鉴后,建成体现本校特色的校园文化育人体系提供了借鉴经验,对同类院校院校产生了重要的示范推广效应。2014年陕西省委高校巡视诊断专家组评价西航职院“将‘航空报国、追求卓越’的行业精神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使素质教育取得卓越成效”。其成果先后在全国高职高专书记论坛、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等会议上以及有关院校交流40余次,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