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教育

郝景芳获雨果奖 业内:中国科幻作品已达国际水准


2016-08-29 15:51 中国新闻网   编辑:朱敬一

  郝景芳在其微博上转发了自己发表获奖感言的视频。

  北京时间21日,80后女科幻作家郝景芳凭借作品《北京折叠》获得2016年雨果奖最佳中短篇小说奖。她是继刘慈欣之后,第二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人。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科幻文学的水平被普遍认为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准”。

  郝景芳在其获奖感言中表示,在《北京折叠》这部小说中,自己提出了未来的一种可能性,面对着自动化、技术进步、失业、经济停滞等各方面的问题。“同时,我也提出了一种解决方案,有一些黑暗,显然并非最好的结果,但也并非最坏的:人们没有活活饿死,年轻人没有被大批送上战场,就像现实中经常发生的那样。我个人不希望我的小说成真,我真诚地希望未来会更加光明。”

  在这部《北京折叠》中,郝景芳构建了一个不同空间、不同阶层的北京,可像“变形金刚般折叠起来的城市”,却又“具有更为冷峻的现实感”。故事多源自她自己的生活日常,记叙现实的人情悲暖。

  刘慈欣曾这样评价郝景芳的作品:“她把我们主流的、常见的科幻题材洒上了一层很诗意的阳光。”

  对于这种说法,近期已签约郝景芳的“未来事务管理局”“局长”姬少亭认为,她的作品的确有这种“金色阳光的感觉”,“温柔敦厚、特别温暖”。“她的作品中有一种女孩子的气质,有对个人自身的思考,也有对科技对个人影响的思考。”

  科幻作家之外,郝景芳目前的正式工作是从事宏观经济研究,也会参与一些社会调查工作。姬少亭觉得,平日的工作会给她很多灵感,也带给她一些思考。因此,郝景芳的作品在科幻的外表之下,还有“偏向社会思考”的一面。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