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教育

文明网络语言 共建清朗空间


2016-07-27 17:18 央广网   编辑:王启慧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金海峰致辞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27日,2016中国网络语言文明论坛在北京商务印书馆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商务印书馆、北京语言大学、千龙网共同主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出席并致辞。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金海峰出席并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张世平、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李未柠、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法人、执行会长刘金华等来自教育界、文化界、传播界、民间社团的官员、学者和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做主旨发言。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曹雅欣主持本次论坛。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发言

  论坛上,李宇明以《网络话语与话语权的问题》为题发言,提出“重视网络语言,获得话语权,将传统的文化从中国传向世界”。金海峰发言认为线上的问题就是线下的问题,线下的问题就是人的问题,人的问题就是人心的问题,人心的问题就是文化的问题,以此做出了精彩演讲;网络媒体代表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则提出了“第五疆域”的观点并展开讨论。

  

  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发言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柯春晖,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范小伟,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副局长姜宝明,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青少年国学教育办公室主任蔺玉红,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处长曾嘉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传播局处长程志良,千龙网副总编辑李欣,一点资讯自媒体时政主编高大林等相关负责同志。

  在论坛上,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柯春晖,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副局长姜宝明,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青少年国学教育办公室主任蔺玉红,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传播局处长程志良,共同宣布启动“名人网络文化谈”系列视频访谈项目并进行了启动仪式,该访谈名称由书法家爱新觉罗启骧题写,第一季访谈内容将于年度内上线。千龙网战略治理办公室主任杨明星在论坛上发布了《网络语言动漫·网语萌说》第一辑并做讲解演示。据了解,《网络语言动漫·网语萌说》由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与千龙网共同出品,将在每月更新推出。

  本次论坛立足于汇聚各界智慧,以 “文明网络语言 共建清朗空间” 为主题进一步推动中国网络语言文明,增强网络语言健康正确使用的导向意识,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促进文化界、社科界和互联网等领域的深入交流,构筑权威性、高层次的网络语言交流平台。

  中国网络语言文明论坛的召开,在中国网络语言文明建设与传播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语言是时代精神的反应和网络文化的表征,中国网络语言文明论坛旨在搭建引导网络语言文明使用、引领网络文化健康发展的平台,拟于每年召开。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