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教育

鹰爸带“裸跑弟”回家读私塾希望13岁考上大学


2016-05-28 08:49 北京晨报   编辑:何微

  原标题:鹰爸带“裸跑弟”回家读私塾:希望13岁考上大学

  4岁的“裸跑弟”

  “裸跑弟”读私塾

  说起“裸跑弟”大家可能还有印象,当年“鹰爸”何烈胜让4岁儿子多多在雪地里裸跑备受争议。最近“鹰爸”又做了一件事:让儿子从学校回家,自己给儿子请了几名专职辅导老师,在家里教授他自己组织的所谓的“鹰式教材”,并且希望花六年时间让孩子完成小学到高中所有课程,这样13岁就可以考上大学。

  私塾有奇葩课程

  目前,何烈胜的家庭“私塾”已经开学几周时间了,一共有8个孩子在这儿学习。

  在“鹰爸”设定的课程表上,早上五点半起床,晚上八点半熄灯睡觉,课程表排得满满当当,每天14节课,上午7节课,下午4节课,晚上2节课,除了正常的语数外三门之外,还有一些奇葩课程,比如“手机课”,老师就会教授各种智能软件。“冥想绘画课”,让学生们戴上眼罩,在音乐声中,开始上课。

  教“冥想课”的老师是个设计师,她说通过在音乐中冥想,可以提高孩子大脑空间想象力。传统的教育都在教育孩子“收”,一旦蒙眼,孩子都不敢在白纸上落笔,老师现在的要求是让他们“放”,看孩子画画状态就知道他平时内心是什么样一种状态,其实也是心理的一个反映,然后再有针对性地对孩子有一个引导。

  “鹰爸”何胜烈说,课程的设计是既是遵循应试教育方式,也是对现行教育的有益补充。他表示,所有教材都是苏教版,平时考试测评都是使用学校通用的卷子、试题,家庭“私塾”没有考试,但是会有测评,测评主要是孩子学习进度,以及老师教学是不是有问题、是否要调整。

  收费一个月万元

  目前“鹰爸学堂”吸引了很多家长慕名而来,共有8个孩子享受这样的“家长拼团家教”。

  原来在南京桥北一家名校上四年级的小谭来到“鹰爸学堂”三周不到,改变了很多。他认为,两者有很大不一样,学校老师讲课他都趴在那儿,有想睡的感觉,而在这里不想睡,因为会比赛,比来比去,用游戏教他们学。

  不过,“拼团家教”费用并不低,“鹰爸”表示,虽然收费一万元一个月,他自己还要贴钱,将来他认为理想人数应该在30到50人左右。而“鹰爸学堂”最终的目标,是花6年时间让孩子完成小学到高中所有课程,将来都成为优秀的少年大学生。

  据央广报道

  ■回放

  “鹰式教育”引争议

  2012年,一名来自南京市、跟随父母到美国旅行的4岁幼童,在美国纽约-13℃的暴雪中以裸跑的方式迎接农历新年。随后,这段视频被孩子的家人放到网上,4岁“裸跑弟”迅速在网络上爆红。“鹰爸”跟记者解释何谓鹰式教育:当幼鹰长到足够大的时候,鹰妈妈就会狠心地把幼鹰赶下山崖。当幼鹰开始往谷底坠下时,它们就会拼命地拍打翅膀来阻止自己继续下落,同时也掌握了基本的本领——飞翔。

  网上的质疑甚至辱骂声,远超过了对“鹰爸”的支持赞赏声。“鹰爸”说,我的尝试本来就有争议。争议越大,对现有教育理念的影响冲击越大。对质疑最多的“狠心”,鹰爸反问:“哪个父亲不心疼儿子?更何况我41岁得子,孩子是一出生就被判为可能‘脑瘫’的早产儿。正因为此,我必须锻炼他的身体、磨炼他的意志、培育他的心智。”

  ■观点

  教育个案允许尝试

  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目前,“鹰爸”把“裸跑弟”接回家中自己教育,是不是违反了该条法律呢?

  对此,江苏熙典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晓峰认为,法律规定是如果有正当理由,可以不让小孩去入学参加义务教育。比如像这种小孩越来越多,义务教育已经没办法满足他的需求了,那这时候就会出现这种个性化的教育,“鹰爸”教育模式刚好能满足这种需求,而且这种教育可以涵盖九年制义务教育内容,在这种情况下,朱律师认为是有正当理由。

  对于这种教学模式,南京市教科所副所长沈曙虹认为,作为教育个案的尝试是允许的,但不具备普遍意义。在她看来,不可否认的是,有些孩子自身有一些超常能力,可以通过快速催熟的办法来使他迅速发展、迅速成长,但绝大部分的孩子是常人,身心成熟有自己的一种演化规律,揠苗助长的确违背教育规律。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