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经纬6月1日电 疫情之下车停了两个月,上海车险能延保吗?答案来了。

  据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保险学会微信号“上海保险”31日晚间消息,上海地区各车险经营公司拟对符合条件的且在疫情期间有效的机动车商业险保单和新能源车商业险保单(以下简称“商业险保单”)的保险期限进行延长,延长时间为30天。疫情停驶未出险因素将纳入客户下一保单年度的无赔优待系数(NCD),继续享受下一年度保费优惠。同时已脱保车辆保单客户在疫情之后再投保的,仍可继续享受续保优惠。

  据介绍,初步预计本次车险保单延期将涵盖上海市绝大多数非营业车辆和营业车辆,最大程度覆盖车主受惠范围。从便捷度出发,为最大程度降低客户办理难度,将采取如下延期操作模式:对保单使用性质为非营业的车辆,由平台提取符合延期范围保单数据进行自动延期;对保单使用性质为营业的车辆,各承保保险公司要主动联系客户办理延期手续。同时为体现保险业对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支持,对疫情期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警察、医护、社会运行服务人员等行驶使用的非营业车辆满足一定条件前提下也可享受保单延期。

  据悉,目前上海保险业正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和支持各行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并全力推进保单延期相关具体规则细化、数据对接和系统改造等各项具体工作,将尽快为符合条件的车险客户办理保单延期。

  近日,中新经纬《一年交万元保费,车停了两个月,车险能减费或延保吗?》报道提到,一张上海车主的诉求截图在网络上流传,其中写道,上海因为疫情导致私家车无法上路行驶,保险承担的风险几乎为零,却依然收着高额保险费。他本人的人保车险也没有通知减费或者延期的政策,他认为人保承担的风险和获得的收益不匹配,进而希望保险公司能对车险进行减费或者延期。

  据报道,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保险的定价与风险要匹配,最近很多人呆在家中,也并不开车,这种情况下风险也会大幅下降,赔付也会减少,因此保险的定价基础发生了一些改变,这显然有利于保险公司。所以从消费者利益考虑,应该从定价合理性角度返还部分保费或对下一期保费优惠,是比较恰当的。

  上海地区停驶车辆保单期限延期问答

  Q1:上海地区停驶车辆保单延期的适用范围?延长期限多久?

  2022年3月28日至5月31日(暂定)期间有效的机动车商业车险保单和新能源车险保单。

  此次上海地区符合条件的停驶车辆商业险保单可延期30天。

  Q2:根据上海疫情,对本次停驶车辆保单期限延期的政策是如何考虑的?

  一是积极落实银保监会支持疫情防控部署要求;

  二是坚持车险“以人民为中心”,体现社会责任;

  三是坚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兼顾行业的整体承受能力和可持续发展。

  Q3:本次上海疫情,为何不对停驶车辆交强险保单期限延期?

  交强险属于法定保险,其延期涉及交强险条例及车船税等较多因素,本次延期是各家车险经营公司的商业行为,仅针对商业车险部分。

  Q4:上海地区停驶车辆保单延期针对哪些客户群体?

  将对全部类型(含营业及非营业)的停驶车辆开放保单延期。

  Q5:上海地区停驶车辆保单期限如何延期?

  满足上述期间无出险记录无违章记录的车辆,非营业车辆根据规则自动延期,由上海车险平台统一提取符合延期范围的保单数据,自动延期;对于保单使用性质为营业的车辆,各承保保险公司要主动联系客户办理延期手续。

  为体现保险业对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支持,对疫情期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警察、医护、社会运行服务人员等行驶使用的非营业车辆满足一定条件前提下也可享受保单延期。

  Q6:哪些商业险保单不能延期?

  因技术原因无法进行保单延期的车辆:已办理保单停驶的车辆(停驶期长于30天的),30天以内(含30天)的短期险、单程提车险,疫情期间已脱保车辆保单等。

  Q7:疫情期间享受了道路救援服务的,商业险保单是否可以延期?

  可以。

  Q8:符合延期的非营业车辆商业险保单,如何查询保单期限已经延期?

  与初次投保保单查询方式及途径一致。

  Q9:符合延期的营业车辆商业险保单,如何查询保单期限已经延期?

  可查询保险公司出具的延期批单等相关证明(电子版或者纸质版)。

  Q10:本次上海疫情期间延期保单如涉及个性化问题,如何解决?

  根据消费者实际情况,各保险公司可根据实际情况个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