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 明艳)近日,部分造车新势力车企争先发布5月销量成绩。整体来看,蔚来、小鹏、理想、零跑、哪吒五家新势力车企同比2020年5月均出现大幅增长。但环比上月来看,蔚来和理想两家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五家车企排名来看,蔚来汽车继续占据首席,小鹏汽车升至第二,哪吒汽车超越理想进入前三。年度累计交付量来看,蔚来、小鹏、理想仍位居三强。

具体来看,蔚来汽车在5月实现交付6,711台,同比增长95.3%,环比下降5.5%。具体车型方面,全新蔚来ES8交付1,412台,蔚来ES6交付3,017台,蔚来EC6交付2,282台。累计来看,2021年前五月,蔚来汽车共计交付33,873台,截至5月底,蔚来累计交付109,514。

今年历月销量表现来看,蔚来在今年3月份创出历史交付纪录后,4月和5月的交付成绩持续下降。对于销量下降的原因,蔚来汽车表示,由于半导体供应的波动和某些物流调整,交付连续几天受到不利影响。根据目前的生产和交付计划,蔚来将能够加快6月份的交付,以弥补5月份的延迟。蔚来还表示,目前新订单持续增长,维持二季度交付指引不变,为21,000-22,000台。

小鹏汽车方面,5月交付量为5,686台,较去年同期大增483%。其中,小鹏P7交付量一路走高,达到3,797台,创下自2020年7月大规模交付以来的最高月交付纪录。G3交付1,889台,同比增长129%。截至2021年5月底,小鹏汽车本年度累计交付量达到24,173台,是去年同期的超5倍。

小鹏汽车还提到,小鹏P7磷酸铁锂版本自今年3月推出以来,市场需求强劲。5月开始交付,即推动P7整体月交付量打破了历史纪录,较4月环比大增27%。磷酸铁锂车型有力挖掘了中高端电动智能轿车的增量市场。

哪吒汽车方面,5月销量达到4,508台,同比增长551%。哪吒汽车欣喜官宣,“跻身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年度累计来看,哪吒汽车销量为15,966台。值得关注的是,5月份,除了和360的官宣联手,哪吒汽车还针对哪吒V与哪吒U Pro分别推出了4款新增车型。新增车型丰富了哪吒汽车的车型阵容,从而覆盖更多消者群体,助力销量进一步增长。

靠一款理想ONE单打独斗的理想汽车在5月出现了环比22%的下滑。5月交付量为4,323台,同比增长101.3%。对于环比下降的原因,理想汽车表示,新款理想ONE刚刚发布,目前正处在新旧切换期,消费者都在等新款车。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2021款理想ONE自5月25日发布以来,得到了用户的积极反馈和认可,定单非常强劲,5月整体定单量再创历史新高。目前,2021款理想ONE也已经开始交付首批用户。基于定单增长和销售服务网络的不断扩张,我们有信心2021年二季度交付量将超过指引上限,并在未来持续提升。同时,我们也将对全行业面临的芯片供应持续短缺带来的不确定性保持关注。”

排在第五位的零跑汽车表示正在“稳重求进”。5月,零跑汽车的交付量达到3,195台,同比增长1226%,环比增长15%,2021年累计交付17,803台。目前,零跑汽车共推出3款车型,分别是零跑T03、零跑C11和零跑S01,其中,零跑T03是现阶段最走量车型,C11目前已经公布售价,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