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 明艳)6月2日,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指导下,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保研”)在京召开汽车零整比发布会,发布第12期汽车零整比研究成果,披露100款车型汽车零整比系列指数。

  具体六个指标分别为:汽车零整比系数、汽车零整比100指数、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前保险杠皮单件零整比及前大灯单件零整比。中保研介绍,计算零整比所采集的车辆整车销售价格和配件价格均为截止到2021年3月汽车生产厂商的市场销售指导价。

   

  数据显示,本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为350.93%,较2019年4月的336.97%呈小幅上升态势。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为17.31,较2019年4月的16.16继续呈现小幅上升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本期汽车零整比系数样本车型中最高的五款车型分别是北京奔驰C级、华晨宝马X1、东风英菲尼迪Q50L、华晨宝马X3和雷克萨斯ES(进口)。其中,北京奔驰C级零整比系数高达823.59%,也就是说北京奔驰C级所有装车配件价格加起来超过8辆整车的价格。

  

  本期汽车零整比系数样本车型中最低的五款车型分别是比亚迪F3、五菱宏光、长安CS75、宝骏730和一汽大众CC。其中,比亚迪F3零整比系数仅为201.49%,也就是说比亚迪F3所有装车配件价格加起来与两辆整车的价格相当。

   

  在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方面,前五名较高的车型分别为北京奔驰C级、华晨宝马3系、北京奔驰E级、东风英菲尼迪Q50L和北京奔驰GLC级。

  中保研介绍,本期18项常用配件中,其中有17项配件价格均值高于2019年3月水平,涨幅前3的配件分别为前门壳、前翼子板、后门壳。本期100款样本车型18项常用配件价格之和与2019年3月相比,上涨的有71个车型,涨幅最高的车型是2018款广汽丰田汉兰达(GTM6491HFNE),上涨金额为18493元,涨幅为35.53%。

  汽车零整比体系可以综合反应消费者在购车、用车、养车过程中,汽车用车成本负担变化的经济参考指标。通俗来说,汽车零整比系数是车辆配件价格总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可以直观反映不同车型维修成本的差异,即在整车价格一定的前提下,零整比系数高的车型,意味着维修成本较高,反之则表明该车型维修成本较低。其计算公式为:

  

  对于消费者来说,零整比系数可以使得车辆维修成本更加直观,也为消费者选车用车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另外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保养负担指数、单件零整比系数等同样对消费者用车支出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保研表示,本期研究主要有三点发现。其一,“汽车零整比100指数”和“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上涨明显;其二,18项常用配件中有17项配件价格均值高于2019年3月水平;其三,30万元至50万元车型的汽车零整比最高。100款样本车型中,该销售指导价格区间内车型的汽车零整比系数 、常用配件负担指数 、前保险杠皮单件零整比 、前大灯单件零整比均值都是最高。

  就目前市场关注的新能源车型的零整比情况,中保研表示,汽车零整比的样本车型是由国内保有量较大、上一年度销售数量居前、品牌代表性较高的常见100个车型构成。因此之前汽车零整比样本车型主要是传统的燃油车,新能源车型很少,未能比较新能源车型与传统燃油车零整比的差异。从保险赔付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车损险案均赔款显著高于传统汽车;从中保研新能源车和传统汽油车的低速碰撞试验结果来看,损伤部件和损伤程度大致相同。由此可见,开展新能源车配件价格方面的专项研究非常必要,目前中保研正在探讨将新能源汽车纳入到零整比体系中。

  中保研还提到,汽车零整比综合反映消费者汽车用车成本负担和汽车保险赔付成本的变化,下一步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指导下,中保研将结合自身在汽车技术专业上的优势,加强汽车零整比体系的数据监控并持续发布研究结果,以消费者为中心促进保险和汽车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