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张旭)自5月份以来,宝马品牌多次对旗下品牌的3系、5系、X1、X3、X4、X5以及X4M、X5M等多款车型进行了多项减配。值得注意的是,向3系这样的主销系列,中低配车型并没有对应降价,因此上述多款车系减配后主销车价格也不会有所调整。

宝马3系

宝马3系从3月22日生产起,取消全系舒适套装中的驾驶员座椅电动腰撑;5月21日起全系取消数字钥匙、手机无线充电、Wi-Fi热点、取消选装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套装以及个别车型取消标配的感应开启行李箱盖功能;而6月1日起取消选装娱乐套装(套装包含:HarmanKardon哈曼卡顿音响/手机无线充电/Wi-Fi热点)。此外,3系的车辆钥匙也难逃减配,官方消息将钥匙上原有的金属材质变更为镀铬塑料材质。

其中,330i M运动曜夜版和330Li xDrive M运动曜夜版的售价,分别下调了4000元,调整后的官方指导价为37.59万元和40.59万元,其余车型价格保持不变。值得一提的是,325Li M运动版和32 325Li xDrive M运动版这两款车型,虽然不再提娱乐套装选配功能,但增加了HarmanKardon哈曼卡顿音响的选装。

宝马5系

华晨宝马5系,全系取消标配和选装的数字钥匙、手机无线充电、Wi-Fi热点等功能。同时,全系车型价格下调5000,调整后的官方指导价为42.19-54.49万元。至于5系插电混动版车型仅调整配置,售价与此前保持一致。

宝马X3

宝马X3最显著变化是来自顶配版车型xDrive30i 领先型 M运动套装版,售价下调2.2万元,调整后的指导价为45.78万元。在降价同时,配置也有明显缩水,原标配的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道路交通标识识别、倒车车侧预警系统、全速自适应巡航等主动安全配置均被取消,副驾座椅电动腰撑、感应开启行李箱盖功能、手机无线充电功能等舒适配饰也不复存在。而让人遗憾的是,除并线辅助和倒车车侧预警功能外,其余减装配置均无法选装。

其余减配车型

宝马X1全系取消感应开启行李箱盖功能,但售价保持不变;

宝马X4 全系取消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倒车车侧预警系统以及座椅电动腰撑的选装功能。另外,宝马X4 xDriver 30i M 运动曜夜套装版车型减装了手机无线充电和副驾座椅电动腰撑等配置,但售价下调 4000 元,调整后价格为 55.29 万元,其余车型售价保持不变;

宝马X5 xDriver 40i 尊享型 M运动套装版车型减装了空气悬架和手机无线充电等配置,售价下调2.9万元,调整后价格为 83.49 万元;

宝马 X4 M 全系下调 4000 元,普通版和雷霆版售价分别为 86.59 万元和 92.59 万元;

至于宝马 X5 M ,已经暂停无线充电功能的选装,但未对售价进行调整。

点评:

主流车企改款都在不断增添配置,以提升车型产品的综合竞争力。而作为豪华品牌的宝马却反其道而行,改款车型配置不增反减,用减配换来的降价,这种对待消费者的态度很难让人认可,而对品牌形象也会大打折扣。对于此次配置调整,宝马方面并未透露具体原因,业内推测很可能是因为目前全球芯片短缺,最终导致宝马选择取消相应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