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业内普遍认为,《规划》是指引我国新能源汽车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与核心指导方针。

  根据《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达到汽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保守估计,即使整体的汽车销量不再增长,按照2019年2576.9万辆的销售规模计算,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规模将超过500万,是目前的4-5倍。


  电动化与智能化、网联化融合式发展,是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换道超车、实现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而在这一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中,以蔚来、威马、小鹏、理想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四小龙”则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引领行业发展趋势。

  正因此,造车新势力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了汽车业界和消费者的高度关注,这样的特殊性决定了其一旦发生问题,便会被无限放大,瞬间在舆论场中成为众矢之的。那么,我们应该以何种态度看待造车新势力在努力向上发展破局过程中出现的这些问题?

  理性客观看待,对新兴科创企业多一些耐心与宽容

  其实不论是传统汽车巨头还是造车新势力,即使将品控做到极为严格,也不能保证在生产的数以万计的车辆中丝毫不出现瑕疵。在这样的矛盾下,我们不妨对这些新兴科创企业多一些耐心与宽容。

  虽然2019年以来,造车新势力企业先后发生了蔚来冒烟起火、小鹏产品迭代引发车主不满和维权、理想ONE召回变“升级”等事件,但是造车新势力产品事故率和召回数量远远低于传统车企,其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方式也更值得借鉴。

  以最近发生的威马起火冒烟事件为例,事故发生后,威马汽车第一时间主动向有关部门备案,而从事故发生到威马发出召回声明之间仅仅相隔23天,创造了汽车召回历史上的一个纪录,也最大限度的赢得了用户的理解。

  可以预见,要解决电动汽车电池自燃问题,要依靠这整个产业链在技术更新、产品换代、质量把控上下足功夫,这是任何一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对于在智能电动汽车这一崭新领域初露锋芒的企业来讲,我们也应理性看待其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给他们纠错与修正的机会。

  头部格局形成,“新势力”逐步获得消费者认可

  从销售数据来看,造车新势力正在逐渐赢得消费者的认可,总体上已进入相对成熟的稳步上升阶段。目前,新势力“四小龙”的销量总和已经超过特斯拉,形成了“一超四强”的格局。蔚来今年十月交付数量首次突破5000台大关,另外三大品牌也取得3000+的销量数据,威马EX5更是自交付以来就稳居造车新势力单一车型销量冠军。

  日益提升的销量背后是造车新势力与当下年轻消费者的需求的高契合度。在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趋势下,新势力头部企业在已经走在了行业最前沿,并构建起发展“护城河”。新势力打造的智能汽车普遍具备软、硬件OTA升级能力,能够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而不断升级,为用户带来常用常新的体验。


  目前,造车新势力在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储备与布局方面已出现超越传统汽车巨头的迹象。据悉,在这些领域步伐较快的威马汽车已经计划于2021年量产交付搭载5G技术及低速受限场景下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全新车型。

  与此同时,在智能汽车跨界营销转变的大趋势下,造车新势力也在满足市场对产品品质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消费者的体验和情感需求,深耕跨界合作这片营销热土,在多样化的跨界玩法中让品牌调性更加深入人心。

  发展长期向好,新能源赛道必将诞生优质企业

  新能源汽车融汇新能源、新材料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变革性技术,推动汽车从单纯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带动能源、交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促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交通体系和城市运行智能化水平提升,下一代产业革命的发展方向,其发展趋势堪比当年的移动互联网。

  作为保有量占据全球一半以上的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产业体系日趋完善、企业竞争力大幅增强,产业正在进入叠加交汇、融合发展新阶段。以目前的发展情况看,蔚来、威马、小鹏、理想大有成为在未来比肩移动互联网时代诞生的BAT三大巨头的趋势,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凭借产业链和市场优势,也必将诞生有全球影响力的优质企业。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BAT三家公司选择在海外上市,让海外资本获利颇丰。以阿里巴巴为例,2000年,软银向阿里巴巴投资了2000 万美元,如今其价值已超过1000亿美金,舆论称阿里已成软银的“提款机”;2001年,来自南非的Nasper向腾讯投资了3200万美元,获得近半股权,经过多次减持套现之后,截至目前仍持有31.17%的腾讯股份,价值1000亿美金。

  造车新势力中目前,蔚来、小鹏、理想也均已在美股上市,这样的稀缺性让国内投资者更加期待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科创板第一股的威马汽车。据悉,威马正寻求在国内科创板上市,并已开始接受上市辅导。科创版作为国家推动的重大举措,上市企业无疑是经过层层考量的,不依赖于国际资本市场的特性也无疑令上市后的威马在新能源“四小龙”中显得更加卓尔不群,潜力突出,也更便于国内投资者分享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红利。今年9月,威马汽车已经完成D轮100亿元融资,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上汽集团联合领投,具有明显的国有资本背景,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官方对威马的认可。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必然是光明的,但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还是要靠发展的办法来解决。从众多造车新势力野蛮生长过程中脱颖而出的“四小龙”,需要我们的关注和扶持,也值得我们的耐心与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