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作为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正面临较大的发展压力,自2018年7月始,已经连续19个月负增长,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本就下行的中国汽车市场带来了更大的冲击。

  而纵观德国、日本等工业制造强国,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了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随着我国工业的快速发展,汽车行业在整体工业中的战比也越来越高,逐渐成为了提振经济、解决就业的关键产业之一,如何在海外市场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已经成日渐成为了迫在眉睫的问题。

  当下,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已经逐步完成了拓展海外市场的脚步,国外也涌现了一批优秀的自主品牌积极开拓的身影。包括吉利、奇瑞、长城等自主品牌多年来积极布局,已经逐步拓展了海外的销售网络,并在国外有了良好的口碑。

  在这之中长城汽车可谓走在了前列,去年六月,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这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首个集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项目投资5亿美元,规划年产能15万辆,本地化率达到65%。通过导入先进的工艺,图拉工厂不仅展现出中国汽车制造水平新高度,更引领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由以往的产品贸易输出转向工艺技术的标准输出。

 

  

 

  长城汽车魏建军董事长在曾表示,长城汽车不能只在家里考第一,一定要率先走出去,到全球去拓展市场,到外资品牌的家门口去竞争。对于长城汽车而言,海外建厂可谓“开拓之举”,它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迈出了从“走上去”到“走出去”的坚实步伐,是中国开始从汽车“输入国”向汽车“输出国”转型的里程碑,为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面临着国际形势的复杂多变,全球政治的不稳定等因素的形势下,中国车企走出去,仍存在着较大的拓展困难与经营风险。国家对于汽车产业的扶持政策也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制定政策扶持工业的基石成为了当下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

  在这里,笔者认为要想做好海外市场的开拓,要做到“内外功”兼修。“内功”是指企业应当根据海外市场的特点,积极开发适应市场的车型,要根据当地的特点、路况,用户使用情况等特质出手,研发车型以适应当地市场,避免重蹈某些合资企业“傲慢”面对中国市场的覆辙。而“外功”则是应当从国家层面制定政策,通过资金扶持,政策倾斜等手段,让中国企业快速布局海外市场,无论是使用拓展经销网点还是建设工厂的方式,逐步占据海外市场份额,重点布局远东、南美、非洲等市场,占据一定的销售份额并拥有当地市场的“话语权”。

  相信对于一部分有决心成为时间级品牌的车企而言,通过这样的方式“走出去”,既能够避免国内市场震荡的风险,又可以提升“中国制造”在海外的影响力,使得汽车成为继手机之后,第二张“中国制造”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