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汽车

新车选装包哪些不该挑?


2016-09-28 07:42 广州日报   编辑:高姗

  “选装包”正成为大家购车时的新选择,以近期上市的新车为例,奥迪A4L提供超过40多种选装配件。别以为这只是豪华车的“惯例”,只要“有钱就任性”的官方选装包,如今向下在经济型车领域普及,如十多万元的速腾、途胜等车型购买时也有“选装包”可挑。选装包有没有必要?性价比如何?该怎么选?让车天下君一一来剖析。

  市场:除了动力,都可选装

  新车配置各有不同,厂家在车型基础配置上推出“选装”配置,是非常人性化的。对不同地区、不同购买力的消费者来说,有的只需要可以满足日常代步的基本配置即可,有的却需要更智能的先进配置。

  消费者买车时往往发现,顶配车型价格高一大截,还有很多华而不实的配置;低配车型虽然便宜,但部分实用的驾驶辅助配置缺失;中配车型价钱合适,配置却未必都是自己喜欢的,如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等功能对南方消费者就是鸡肋。

  记者从市场留意到,当前新车推出的选装包涵盖外观、内饰和智能科技等方方面面,譬如外观上的智能后视镜、LED日行灯、铝钢圈轮毂,到车内的真皮座椅、电动腰托,还有智能科技配置如HUD抬头显示、自动泊车、车道偏移等,除了发动机和变速箱等动力配置外,从外到内很多配置都可以根据个性化需求进行选装。

  调查:加装内容“丰俭由人”

  在国内,选装包在豪华品牌车型上司空见惯,而且价值不菲,以保时捷SUV车型Macan为例:入门级车型虽然售价仅为58.8万元,但配置有点“斋”,车主表示基本都要选择10万元以上的选装包才够用。

  记者在4S店留意到,Macan光在外观部分就推出多达11项选装配置,一个强调运动个性的外后视镜,定价6600元起,其它涉及安全辅助的科技配置,动辄过万元。宝马3系选装哈曼卡顿音响,要多花一万元。再以刚上市的奥迪A4L为例,全景天窗只出现在高配的风尚和运动车型上,其他车型需要花5900元选装,而重点宣传的矩阵式LED大灯、自适应巡航系统都要花钱加装,后者更贵达1.8万元。

  随着“选装包”出现在越来越多经济型车上,价格门槛也下降。如2015款新速腾提供7款选装包,售价5600元豪华升级包,包含自动大灯、真皮座椅、电动调节、无钥匙启动等7个性价比加装内容,买1.6L舒适型再加一个豪华升级包,合计15.5万元就可以享受高配,还算超值。如A4L也推出了个别选装件可低价选装,电动折叠自动防眩目外后视镜只需要800元,但同样是后视镜,如需带记忆功能的话,就要贵至1800元。

  分析:形成“低车价”假象

  提供“选装包”一方面是车企提升用户服务体验,显得更人性化;但另一方面暴露了当前车市竞争激烈带来的新竞争模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分析认为,当前新车价格“低价化”,给车企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因此将配置、装饰与车型“分开销售”成为新营销模式。以某韩系车的SUV为例,虽然以15万元出头的低价上市,但提供丰富选装包。一般消费者会购买中低配车款,配置水平不算高,需要通过选装包来补充。如LED大灯加3000元,全景天窗加4000元,启停 全景天窗 智能电动尾门 侧气帘共需1.2万元。而近年在配置方面较为弱势的大众系,虽然调低新车官方售价,但同样通过选装包来提高利润。竞争激励的奥迪A4和宝马3系等入门豪车,指导价在下跌,但选装实用的驾驶辅助系统后,最终价格上涨2万~3万元。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