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三喜:逆火前行二十载

2019-07-18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7月18日消息(记者 赵家慧)对安徽省消防总队合肥支队包河大队万年埠中队战斗员阳浩来说,指导员陈三喜的名字自带“光环”,“可以说在做消防员的日子里,我是听着他的名字成长起来的。”

 

  

  而立之年

   

  7月6日,万年埠中队的院子里充满了离别的感伤。陈三喜就要调离这里,前往合肥市公安消防特勤大队特勤1中队担任副中队长。调令来得突然,很多本在调休的同事都特定回来为他践行。

  

  2017年4月,作为安徽省消防队伍试行士官代理中队干部职责的试点,万年埠中队正式入驻。在过去的2年零3个月里,这支队伍从无到有,已然成长为各兄弟单位的学习模板。陈三喜是第一个,也是当时唯一一个代理指导员。成为一支几乎没有任何消防经验队伍的领头羊,这对陈三喜来说是一次不小的身份转变,肩负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重大使命。

  

  2017年对于陈三喜,还有发生了另外一件大事,是对他自1999年以来的消防生涯最高的嘉奖。

  

  

  这年的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与会的400多名英模代表受到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陈三喜是其中唯一的消防部队士官代表,“这是我人生最光荣、最激动的一件事情。”

  

  2018 年,陈三喜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授予全国 “ 十大杰出消防卫士”,被中央电视台评为 “中国骄傲 ”,并作为全国17万消防员唯一代表,登上大型新闻专题纪录片《改革2018》。

  

  “大满贯”背后的血与汗

   

  奖章挂满了陈三喜的前襟。20年来,他荣立二等功 2 次、三等功 5 次、嘉奖 5 次,荣誉无数。

  

  

  “喜哥几乎把我们消防的荣誉拿了个‘大满贯’”。江凯是万年埠中队中队长,这又是一个在认识陈三喜之前,就对他的事迹耳熟能详的人。“这些勋章是我人生的一个印记,见证我从一名新兵到一名合格消防员的蜕变。”陈三喜显得轻描淡写,但消防员们都知道,这也是每一次和死神擦肩的印记。

  

  20年里,陈三喜先后参加过 4000 多起灭火救援任务,抢救和疏散人员 1000 余人。2003年合肥三河木材厂火灾扑救,2007年肥东高贝斯火灾扑救,2008年抗雪救灾,2016年抗洪抢险……多到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但在回忆完合肥四河新村发生燃气大爆炸的那个傍晚后,陈三喜不由自主地舒了口气。爆炸发生在2000年10月28日,空气中充斥着灰尘、燃气和血腥味,哭喊声一片。这是新兵陈三喜第一次嗅到死亡的气味。

  

  

  消防队伍到达时,小区里已是一片混乱。陈三喜主动请缨,深入爆炸现场周边搜救生还人员。第二次爆炸和房屋坍塌随时可能发生,很多年后陈三喜告诉队友,“怎么会不怕呢,谁都会怕的。但当时情况太危机了,边上的百姓看到我们就像看到了救星,硬着头皮爬进去,头都不敢抬。”最终,陈三喜在废墟中成功搜救出1名少年。

  

  光是想想就心惊肉跳的场景,却是陈三喜随时准备冲上前的“战场”。

  

  2012 年12 月28 日,蚌埠八一化工厂爆炸起火,陈三喜和队友们前去增援。这是一家生产氯化苯的企业,十几米高的火焰旁边就是氯苯和氢气储罐,如果260 吨氯苯、1000立方米氢气真的起火爆炸,半座城都可能被轰掉。

  

  为了阻止火势蔓延,陈三喜抱起水枪直插到火势最大、温度最高的一处蒸馏塔底部,管道炸裂的气浪把他掀翻在地。陈三喜说,灭火战斗服的耐火极限是260 度、5分钟,蹲在地上吸了几口气,他又冲了上去,“顶住,死也要顶住!”被高温和火焰一次次逼退,再一次次迎头冲上去,一天一夜,火势终于被压了下来。“全身都像散了架,喘不上气,脚底一片血红,又痒又疼。”陈三喜不知道,这是氯化苯中毒的症状。

  

  小个子新兵的大决心

   

  火情、房屋坍塌、水面救援、交通事故……消防员要面对的情况太复杂。要想在瞬息万变的险情中反应敏捷,需要一日不间断的高强度训练才能做好体能储备。而这对陈三喜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1999年离开广德老家,20岁的陈三喜应征入伍。由于个子不高,力量不强,协调性差,虽然和大家一样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但是成绩总是比别人差,一同训练的战友开他玩笑:“还是去站岗吧”。陈三喜的倔强被激了起来,“别人能行,我为什么不行!”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成为训练尖兵, 而他想到的唯一办法也是最“笨”的办法:主动“加餐”,疯狂训练。

  

  同样的挂钩梯上四楼,别人做一组,他要做三组四组。训练长跑,别人3千米,他要跑5千米甚至8千米。鞋底跑烂了,脚上的血泡也是起了破,破了又起。腰腹力量不强导致爬绳速度慢,他就每天做200个仰卧起坐,200个俯卧撑,200个屈腿伸。“累到极致的时候,你就想,就这样倒下死掉算了。”得了骨膜炎,膝盖积了水,他一声不吭,自己用针管抽掉,第二天接着跑。一天两天,一月两月,陈三喜坚持下来了。

  

  

  经过系统、科学的训练和学习,陈三喜各方面的成绩突飞猛进,终于在全省大比武中获得了5000米长跑第二名的好成绩,成为全省数一数二的训练尖兵。之后,他37 次参加各级军事比武竞赛,32 次摘金夺银。

  

  红门赤子心

   

  从广德的村子走到了人民大会堂,从被指导的新兵,到如今成为指导员,训练一群和当初的自己一样的新人,对陈三喜来说,转变的是角色,是愈发沉着稳重的性格,而不变的一直都是一颗救人于水火之中的赤子之心。

  

  2018年3月,中央引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消防部队不再列武警部队序列。同年10月9日,公安消防部队移交应急管理部交接仪式举行,全国有17万现役消防官兵,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军装穿了19年,脱下时心里是有点空落落的,”告别军绿色,换上火焰蓝,但在陈三喜心中,“灭火救援的职责没有丝毫改变,这是我们职业的荣誉感。”

  

  

  万年埠中队是合肥首次试点一支中队95%以上的消防员来自社会招录的专职消防员而非现役军人,很多人来队前连水枪都没摸过,更别说上火场。“改革之后走职业化的道路,很专业性的东西要不断学习。”陈三喜拿出了当年攻克体能时的倔强,积极研究应急救援的技术革新和装备改造,总结出如剪切戒指、水域救人等实用技能,在队里迅速推广。他还根据自己的火场经验,总结出理论学习、出警观摩、实际演练的“三喜三步”法,让零基础的专职消防队快速掌握灭火救援技巧。

 

  在部队管理上,陈三喜的方式是以身作则。尽管是队里的老大哥,却总是带头的那个。每天跑步他带头,内务整理他带头,技能训练他先上。虽然面对一群血气方刚的愣小伙,但满身荣誉总是让陈三喜自带“光环”,说话也格外有分量。

 

  中队长江凯也曾是个不好管的“刺头儿”,“每次训练的时候,喜哥都会想法设法激励我们。开开玩笑,激发我们的好胜心。生活细节更是‘暖’,感觉如果太皮就对不起他。”喜欢打篮球,有时也会刷刷抖音,江凯像是揭露了什么“秘密”,“休息的时候,喜哥还会和我们打几局游戏。”

  

  警铃声中的除夕

   

  他是队员们的老大哥,是人民的“守护者”,然而对于家庭的重要时刻,他因为缺席而心中总有歉意,“我也想家,想念妻子和两个儿子。但消防员的那种使命感是刻在骨子里的。”

 

 

  2012年的1月22日,陈三喜是在火场度过的。中午,他正给家人打电话,警铃突然响起:大杨镇一处堆满柴草的仓库失火了。他没来得及多说一句,挂了电话就出发,奋战2个多小时才将大火扑灭。

  

  那一天,是2012年的除夕,满城都在大团圆,陈三喜守在队里,出了22次警。

编辑:张宣剑
关键词:消防